Title: 鯨鯊的永續利用及保育

Abstract: 摘要:一、 漁獲量調查-漁獲資訊回報系統的建立:本研究仍將持續在數個主要的漁獲上岸地點,雇用臨時工協助資料的蒐集.目的在確認漁獲通報制度是否確實執行並漁業生物學研究所需資料的蒐集.

二、 鯨鯊生態習性的調查-標識放流(去年度計畫展延的部分):本研究擬在今年度上半年進行去年度計畫所展延的兩尾鯨鯊人造衛星標識追蹤,用以瞭解台灣周邊水域出現鯨鯊的族群結構及洄游情形.

三、 鯨鯊漁業生物學研究-現場採樣:有關鯨鯊保育管理所需的基礎漁業生物學資訊,至目前為止仍極為缺乏,因此進行漁業生物學研究所需資料的蒐集,想必能從中獲得鯨鯊年齡成長、食性、生殖等珍貴的資訊.預期效益: 1. 全面掌握本省鯨鯊的漁獲量. 2. 初步掌握鯨鯊於本省的分佈、洄游情形. 3. 瞭解鯨鯊於台灣地區被漁獲的季節變化情形、漁獲體長頻度分佈. 4. 提供鯨鯊管理措施的建議,及保育觀念的宣導. 5. 大型魚類標識放流技術的引進. 6. 野生動物保育及永續利用觀念的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