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東北部海域三種大型鮫類之胃內容物分析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於2009年9月至2011年1月間,針對台灣東北部海域延繩釣所釣獲之四種鮫類,包括灰鯖鮫(Isurus oxyrinchus)、深海狐鮫(Alopias superciliosus)、淺海狐鮫(A. pelagicus)以及紅肉丫髻鮫(Sphyrna lewini),分析其餌料生物(prey)組成,並探討其種內及種間的差異。

研究結果顯示,灰鯖鮫以鬼頭刀(Coryphaena hippurus)、鯖屬(Scomber spp.)、帶魚屬(Trichiurus spp.)等18種餌料生物為食,其中以鬼頭刀為主要餌料生物(IRI%=59.4%),空胃率為55.4%。淺海狐鮫以帶魚、鯖魚、日本烏魴(Brama japonica)等共26種餌料生物為食,其中以帶魚為主要餌料生物(IRI%=91.71%),空胃率為49.3%。深海狐鮫以帶魚、鱗網帶鰆(Lepidocybium flavobrunneum)、日本烏魴等27種餌料生物為食,其中帶魚為主要餌料生物(IRI%=59.4%),空胃率為54.6%。而紅肉丫髻鮫以頭足類(Cephalopods)、未知硬骨魚類(Unidentified teleosts)、鯖魚等16種餌料生物為食,其中以頭足類為主要餌料生物(IRI%=29.72%),空胃率為73.2%。

種內不同體型胃內容物差異的比較,以Pairwase Tests分析結果可發現,四種鮫類均隨體長增加而改變索餌對象。性別方面,各魚種分析結果均無明顯差異。不同成熟階段分析結果發現,四種鮫類未熟與成熟個體的攝食對象均存在差異。在季節上的差異,灰鯖鮫夏季與其他三季有顯著差異;淺海狐鮫秋季與春、夏兩季不同;深海狐鮫冬季與春、夏兩季不同;而紅肉丫髻鮫則在春、秋兩季有顯著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