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衛星遙測監測本省東北部鯖驂圍網漁海況變動之研究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利用漁業活動時空彎化之時序解析,配合衛星遙測表水溫影像、現場CTD觀測及聲波遙測、圍網漁船動態資料及現場漁獲試驗等資料,利用地理資訊系統加以整合,以考察鯖魚參群聚之時序推移與海況變動特性,並探討臺灣東北部海域鯖魚參圍網之短中長期漁況變動之趨勢,茲將結果分述如下:

(1)當南方振動指標發生異常(指標為負值)現象後,6∼9月彭佳嶼週邊海域表水溫距平值隨之下降,鯖魚參圍網之單位努力漁獲量也隨著降低;而南方振動指標由負值轉變為正值時,表水溫距平值則有上升之趨勢單位努力漁獲量亦有增加的現象,此時也是黑潮流量增加帶來暖水性魚種之資源量增加使然。(2)將臺灣東北部鯖魚參圍網漁業活動之時空變化,經時序列之頻譜分析,配合季節性海況變動,可將漁業活動與海況變動區分為四型。A型(季節過渡型態)海況為冷水渦與潮境鋒面同時形成,發生於5∼6月及10∼11月,作業分布於冷水過週邊海域或大陸斜坡的境鋒面處,漁獲魚種以幼鯖、銅鏡魚參及拉疆魚參為主。B型(夏季冷水渦形成型態)海況發生於7∼9月冷水渦形成時,漁船作業集中於冷水渦之週邊海域,以漁獲幼鯖為主。C型(夏季冷水渦消失型態)為冷水渦消失時,亦存在7∼9月,漁業活動範圍分散於彭佳嶼至釣魚臺200m等深線附近海,域以漁獲拉疆魚參及白腹鯖為主。D型(冬季型態)海況為東海陸棚水與入侵陸棚之黑潮水所形成之潮境鋒面,發生於12∼4月間,漁船作業分布於潮境鋒面處,境鋒面西側之作業漁船以漁獲銅鏡魚參、拉疆魚參、幼鯖及白腹鯖為主,而在潮境鋒面北側漁獲對象為白腹鯖及扁紅魚參。(3)臺彎東北部鯖魚參圍網漁場之年間變動呈現東北一西南之走勢,漁業海動範圍均以彭佳嶼為中心,而有集中與分散的現象,5∼11月作業重心由東北向西南方朝著彭佳嶼推移,海況及漁況較為穩定,漁業活動較為活絡;而在12∼4月作業重心則由彭佳嶼朝著東北方向移動,漁業活動常礙於海況惡劣及氣候不佳等因素,致漁業活動較不頻繁。(4)7∼9月冷水渦之消長較為明顯之季節,漁業活動務圍亦隨冷水渦之消長而有縮小及擴大,因此,經由衛星遙測表水溫影像連續觀察冷水渦之消長情形,冷水渦從消散至形成約需10天及6天之週期。(5)海上實驗顯示季節過渡型態之時期,其湧昇域內為低溫高鹽水,其隱含生物量指標Sv值較低,而在冷水渦外圍溫度度變化明顯之水域,其Sv值較高,而在溫度度變化明顯之潮境鋒面處,為鯖魚參圍網作業之主要漁場,並棲息於溫鹽躍層上方之水域,其結果顯示魚群並非均一分布,而是在冷水渦週邊海域較為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