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船舶交通服務操作員訓練課程短期發展策略

Keywords: 排序計分法 船舶交通服務; 建議典型課程

Abstract: 我國雖非國際海事組織會員國,仍積極參與國際海事事務,於 1999 年起陸續規劃建置船舶交通服務系統,2003 年起則陸續開辦船舶交通服務相關訓練課程。適逢交通部推動海事管理技術體系之整體規劃與組織再造之際,本文即針對船舶交通服務操作員訓練課程進行探討,提出短期發展策略,據以作為未來課程規劃之參考。鑑此,首先歸納與整理國際燈塔協會之 V-103/1 建議典型課程以及我國歷年船舶交通服務相關訓練課程;繼而比較分析並歸納我國應加強之訓練課程;進而廣納實際執行人員之建議及期待;最後利用排序計分法排序並提出短期發展策略。結果顯示,「語言」、「交通管理」及「航海知識」等為目前實際執行人員最為迫切需要之訓練課程。因此,本文具體建議我國應於短期內規劃、設計與開辦此三項訓練課程,俾能符合實際執行人員之期待,

並提昇其專業水準,進而提供更高水準的船舶交通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