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波羅的海綜合運價指數與經濟趨勢之關係

Keywords: 波羅的海綜合運價指數 成對相關分析; 交錯相關分析

Abstract: 海運市場與世界經濟息息相關。由於國際物流與商品製程的現象,所以不定期海運的指標具有領先世界經濟趨勢,然其趨勢為何?此引發本文的研究動機。首先,在海運統計與市場評論(SSMR)收集到六項評估經濟指標並對它們進行成對相關分析;進而挑選出具有代表性且有意義的兩項指標,即不定期海運的波羅的海綜合運價指數(BDI)及世界經濟指標的國際貨幣基金(IMF),兩者進行交錯相關分析以尋求最適宜的趨勢。統計結果顯示:不定期海運與世界經濟係為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