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開闊水域的船舶避碰措施

Keywords: 逆向歸納法 避碰規則 完全訊息動態賽局

Abstract: 本研究係採用賽局理論之完全訊息動態賽局,分析與歸納開闊水域中,互見與能見度受限制等情況的避碰措施。依據避碰規則,將互見情況分為五種碰撞的空間情勢,能見度受限制情況則有八種空間情勢;各種空間情勢再依碰撞的緊急性分為碰撞危機與逼近情勢等兩種時間階段。二十六種時空情境皆採用擴展式表示法建構模式,再以逆向歸納法分析模式,進而歸納出明確避碰措施。最後,本研究將上述的研究成果彙整出兩船在各種時空情境的明確避碰措施,以供航海者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