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求解天文船位方法的創意與啟發

Keywords: 截距法 天文船位 Sumner 線

Abstract: 天文航海學中天文船位得以全面地實施,實歸功於「以天文位置線取代天文位置圈」的發現,而該創意係指美國商船船長 Sumner 的「Sumner 線」與法國海軍艦長 Saint-Hilaire 的「截距法」,它們亦驗證了嘗試錯誤法是處理複雜數學的有效取徑,至於誤差則可透過迭代機制消除。另外,本文以函數的概念形式取代球面三角公式來詮釋求解雙天體天文船位方法,以便聚焦在方法論的思維;並期望關注海事教育與訓練者能有所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