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於變數變換對測天簡算表的應用程式

Keywords: 截距法 校對羅經 天體識別; 大圈航路

Abstract: 六冊系列之航海測天簡算表(簡稱 Pub229 表)係專為大洋中實用航海學所設計的視查表冊;其應用,除截距法或校對羅經外,Pub229 表採用變數變換,推廣至天體識別以及大圈航路等。本文為易於判斷計算結果,引進固定座標並配合變數變換,分別推導出三組控制方程組,進而建構出三個程式,完整地展現 Pub229 表的應用。由於天文三角形是地球的天赤道系統與觀測者的天水平系統的組合,據此,已知天赤道位置求解天水平位置的程式可應用於截距法或校對羅經;而已知天水平位置反向計算求解天赤道位置的程式可應用於天體識別;若將天文三角形變換至地文三角形的程式則可求解大圈航路的問題。另外,亦對 Pub229 表及其內插表的巧妙編排提出數學的詮釋,最後,三個程式均透過數個例題確認並展現出程式的簡單且準確之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