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於天子午線平面獲得大圈航路的方法

关键词: 大圈航路 地文球面三角; 天文球面三角; 天子午線平面

摘要: 對球面三角學之應用言之,地文球面三角與天文球面三角是相同。本文的方法係基於天文航海學中天子午線平面的思維,分別以地球的赤道座標系統和大圈航路之起航點的水平座標系統來決定大圈航路上的轉向點位置;繼而,經比較可得球面三角公式;進而,引進變數變換或代數運算,並對大圈航路的不同情況,推導出其適應的控制方程式。最後,以實際例題展示本文所提出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