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圓一個航海夢:探究學士後海勤第二專長學生上船工作意願之影響因素

Keywords: 學士後海勤第二專長學程; 需求層次; 職業興趣理論; 善用機緣論

Abstract: 鑒於本國籍商船甲級船員嚴重匱乏,教育部遂核准了國內三所海事校院開辦「學士後海勤第二專長學士學位學程」,其畢業生未來可能成為我國甲級船員的重要來源。本研究旨在探究上述學生上船工作意願之影響因素,作者以善用機緣論、職業興趣理論、以及需求層次理論等當作研究視角,並藉由質性取向之深入訪談法蒐集研究資料。研究發現,大多數受訪者因對原本的工作不甚滿意,亟欲在職涯發展上尋求突破,而在偶然的機緣下獲知上船工作可賺取優厚薪資,遂毅然地放棄原本專長轉而學習海勤專業,期盼經由航海職涯以滿足自身需求。值得觀察地,其強烈上船工作意願似乎為本國籍甲級船員不足的窘境帶來一線希望,然而海上職場特性也是他們無可迴避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