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特提斯的逆襲—以 ARCS 模式探 究女性航海學生上船實習之動機

Keywords: 女性船員 上船實習 性別分工; 性別刻板印象

Abstract: 綜觀古今中外,海洋運輸產業莫不屬於陽剛的男性工作場域。物換星移,時至今日,隨著二十一世紀船舶操作逐漸自動化、海事從業員額日益緊縮及性別平權意識抬頭,女性船員上船工作實可證明船員職場性別分工的遞移。本研究採質性研究法中之訪談法,分析「女性航海學生」、「在職女性船員」與「男性船員」的觀點,繼以 Keller(1983)提出的學習動機模式(ARCS model):引起注意(Attention)、切身相關(Relevance)、建立信心(Confidence)、感到滿足(Satisfaction)四個要素為架構,務求完整且真實的呈現女性船員工作之態貌,及其從事海勤工作之心境與困境,佐以男性視角的論述,打破刻板印象之窠臼,一探女性航海學生上船實習之動機取向。作者最終依據研究結果深入討論,並對女性航海學生、航商與政府單位提出相關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