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走向壯闊的藍海:探究高職海勤類科學生生涯進路意願

Keywords: 社會認知生涯理論 海勤類科; 上船工作意願; 乙級船員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高職海勤類科學生生涯進路意願,採用社會認知生涯理論進行質性研究。2013 年 4 月 17 日「船員訓練檢覈及申請核發證書辦法」修正後,高職海勤類科畢業生具備三年的乙級船員資歷後,即可報考甲級船員,此因素大大提升高職海勤類科學生上船的機會與動機。本研究以國立基隆高級海事職業學校海勤類科 2014 年畢業生 19 位為對象進行訪談,探討上船工作意願的相關社會生涯因素。結果發現,輔導海勤類科學生生涯規劃,可以有效加強學生擔任船員的自信心,增加其自我效能,並大幅地提升其上船工作意願。亦即「自我效能」和「結果預期」的作用,能讓「職業興趣」產生影響效果。本研究同時也發現,法規的修改亦直接提升海勤類科學生上船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