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探究學士後海勤學生之航海生涯堅持

Keywords: 學士後海勤學生 航海生涯堅持; 甲級船員; 偏最小平方結構方程模式; Post-bachelor maritime students; Seafaring career persistence; Ship-officers; PLS-SEM

Abstract: 鑒於學士後海勤學生可能成為我國未來商船甲級船員的重要來源之一,本研究遂針對其航海生涯堅持予以探究。作者以社會認知生涯理論為研究框架,並以調查問卷蒐集學士後海勤學生之航海生涯堅持相關資料,資料分析係使用偏最小平方結構方程模式。研究發現,影響學士後海勤學生之航海生涯堅持的直接因素,依影響效果大小分別為:對於上船工作之正向結果預期、對於上船工作之職業興趣、以及社會系絡對其上船工作的支持等三項;而社會系絡的支持可說是航海生涯堅持的最主要影響因素。最後,作者依據研究結果做了深入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