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Effect of Optical Background Correction Systems to the Direct Determination of Heavy Metals in Seawater Using Flame Atomic Absorption Spectrometry

Abstract: 本文利用兩種不同光學系統之火焰式原子吸光儀(氘燈背景吸收校正系統及茲曼效應背景吸收校正系統)測定先經純化後再添已知量之重金屬之海水樣品,以探討分析結果受鹽類基質干擾之程度以及光學系統對背景吸收校正之能力。並據以算出各儀器對海水中各種重金屬之探測極限。結果顯示兩種校正系統皆能充份地將背景吸收之干擾校正。九種重金屬之探測下限値大約爲20ppb至100ppb由此可見火焰式原子吸光儀雖然其靈敏度尚不足以直接測海水中微量重金屬之絶對濃度,但應可用於監測環境水樣(海水及其他水樣)是否受到嚴重污染之迅速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