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東北海域冷水消長

Abstract: 本文是利用民國1990年6~12月這段期間的海面溫度衛星影像資料,來探討臺灣東北海域冷水團的消長情形,研究中顯示這一經常存在的冷水團中心表面海水溫度,平均比其週圍海水溫度低了約4℃,但是溫差起伏很大(1~7℃)。我們同時發現當夏天西南季風持續吹送5天以上,冷水團會有從影像中消失的情形,這種現象可能可能是受到當時來自臺灣海峽水流量增大的影響,而使得湧升的冷水團被壓抑在陸棚邊緣的底層;但是當西南季風消失後,冷水團的影像又會再度顯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