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夏季時臺灣東北部海域浮游動物之種類組成及其分布特性

Abstract: 為探究臺灣東北部海域,夏季時浮游動物橈足類之種類組成及其分布特性,本研究利用海研二號研究船,在本海域進行四航次(CR486、CR699、CR710、CR877)共33個採樣測站之浮游動物採集及水文觀測。

採集所得之浮游動物,經種類鑑定之結果發現,共有110種之橈足類,其分別屬於4目、22科、46屬。此外由486航次17個採樣測站中,橈足類種類組成群集分析之結果,配合水文觀測及衛星遙測表水溫影像可知,實驗海域中橈足類之種類組成可劃分成Group A、Group B1、Group B2及Group C四個類群,其中Group A類群測站主要是分布於受臺灣海峽暖流影響的水域中,且其橈足類之豐度為四個類群中最高者(345.24± 265.02 inds./m3),但歧異度與均勻度則是四個類群中最低者(3.22± 0.71及0.69± 0.11);而Group B1與Group B2類群測站,則是分別分布於受黑潮影響的陸棚邊緣區及湧昇冷水渦處,其橈足類之豐度是四個類群中最低者(147.19± 111.99 inds./m3,155.17± 90.95 inds./m3),但歧異度(3.91± 1.68,4.31± 0.12)與均勻度(0.79± 0.33,0.83± 0.03)則為較高之類群;至於Group C類群測站,則主要分布於實驗海域較北側之陸棚海域,而其橈足類之豐度、歧異度及均勻度均介於Group A及Group B類群測站之間。

再者,由486航次17個採樣測站中,平均豐度較高之前20種橈足類,經群集分析之結果則顯示豐度及組成比例較高之橈足類,如Canthocalanus pauper、Undinula vulgaris、Acrocalanus gibber、Paracalanus aculeatus、Temora turbinata…等,大都為暖水性之熱帶種,且主要分布於受黑潮影響的陸棚斜坡區及受台灣海峽暖流水影響的海域中;而豐度及組成比例較低之橈足類,如Clausocalanus minor、Oithona plumifera、Clausocalanus spp.…等,則主要分布於黑潮湧昇冷水渦處。

綜上可知,臺灣東北部海域橈足類之豐度及種類組成,會隨水文分布結構之不同,而有不同分布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