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東北部海域劍尖槍鎖管生殖生態之初步研究

Abstract: 劍尖槍鎖管(Photololigo squid)屬於頭足綱(Cephalopoda)閉眼亞目類(Myopsina)之軟體動物(Mollusca),向來是臺灣東北部海域燈火漁業最主要的標的魚種之一。但國內有關劍尖槍鎖管之生殖、年齡、成長、洄游及分布等生物、生態學方面的研究則甚為欠缺。緣此,本研究利用燈火漁業標本船所提供之鎖管樣本,除進行外部形質量測及種類鑑定外,亦進行其生殖腺各項參數之量測,以及平衡石日輪之計數,以考察劍尖槍鎖管之生殖與年齡成長特性,此外,也配合標本船之漁業活動實態,並結合衛星遙測表水溫之分布結構,來探究臺灣東北部海域劍尖槍鎖管之分布與洄游特性,其結果摘述如下:

(1)根據平衡石日輪計數及外套膜長量測之結果得知,雌雄別之成長方程式如下所示:

雄性鎖管

(2)藉由本研究所求出的成長方程式顯示,劍尖槍鎖管在孵化後的前6個月,雌雄性鎖管的成長速率約略一致,第7個月以後成長速率開始出現分歧,雄性鎖管繼續成長至較大的個體,雌性鎖管則開始緩慢成長至理論極限體長。

(3)由民國2002年4月~2003年3月間,鎖管樣本(n =5292)外套膜長之頻度分布情形顯示,於2002年6、7、9、11月及2003年2~3月期間,有外套膜長較小的鎖管加入漁場而被漁獲的情形,且利用成長方程式反推之結果顯示,加入的鎖管群主要的孵化期約在2002年1~2、4、6及10~11月,亦即劍尖槍鎖管之孵化期幾乎含蓋整年。

(4)根據生殖腺量測及判斷性成熟度Stage4比例的結果顯示,劍尖槍鎖管之生殖季節除了冬季(1~2月)較不明顯外,其餘時期皆有產卵行為,而透過鎖管生殖腺指數(GSI)與性成熟度Stage4所佔的比例顯示,產卵期為每年12月,而產卵場分布在彭佳嶼海域。

(5)由劍尖槍鎖管分布生物特性及黑潮水流勢消長情形得知,每年1~3月黑潮反流逐漸被黃海冷水、大陸沿岸流壓迫往西南方向壓縮,使鎖管仔稚魚隨之往臺灣北部沿近海域(育成場);隨著時序推移,4月以後臺灣海峽暖水與黑潮水流勢逐漸增強,鎖管從臺灣北部沿近海域往東北方移動至東海陸棚(索餌場)進行索餌,直到12月時,鎖管隨黑潮反流往西南方移動至彭佳嶼週邊海域進行產卵,產卵後親魚相繼死亡,而尚未有游泳能力的鎖管仔稚魚孵化後,也會受到黑潮反流流勢而被帶往臺灣北部沿近海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