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東北、西南及澎湖沿近海火誘網漁獲物之比較分析

Abstract: 火誘網漁業是台灣沿近海頗具規模的漁業之一,然因臺灣地處亞熱帶,加上臺灣週邊海域之海洋環境並不盡相同,因此各地區火誘網漁業之結構互有異同之處,但一直缺乏相關之比較研究。緣此,本研究收集在本省東北部、西南部及澎湖沿近海域作業之火誘網漁業標本船之漁業活動資料 (包括主要漁獲魚種組成、漁獲量、作業位置、作業水深及作業漁法等),配合衛星遙測之表水溫影像資料,來探討比較此三處火誘網漁業性能之異同,同時考察分析三處火誘網漁船集魚燈懸掛數,並評估其燈光強度之利用情形。

本研究比較分析之結果顯示,東北地區火誘網漁業之作業漁法為棒受網,漁期為4~11月,漁場約在25~28°N、121~126°E之東海陸棚上,捕獲共9科15種漁獲物,主要目標魚種為鰹類、鎖管、剝皮魚等,平均CPUE分別在24.5 ~ 2,558.14 Kg/boat-day之間變動,多樣性指數為0.57~0.74間,所使用之集魚燈光強度約45 ~ 89 Kw;西南地區火誘網漁業為全年均有作業,作業漁法為扒網,漁場約在21~23˚N、118~120˚E之澎湖水道及臺灣淺灘之間水域,捕獲共15科29種漁獲物,主要目標魚種為中表層洄游性之鰹類、皮刀魚、鯖鰺類等,平均CPUE在1,291.84 ~ 3,157.27 Kg/boat-day之間,多樣性指數為0.62~1.16間,所使用之集魚燈光強度約29 ~ 59 Kw;澎湖地區火誘網漁業之作業漁法依目標魚種之不同使用棒受網及扒網,漁期為5~10月,漁場約在22~24˚N、118~120˚E之澎湖周邊水域,捕獲共11科23種漁獲物,主要目標魚種為臭肉鰛、丁香魚、鎖管等,平均CPUE在243.95 ~ 459.84 Kg/boat-day之間,多樣性指數為0.44~1.03間,所使用之集魚燈光功率約31 ~ 62 Kw。

綜上可知,台灣沿近海火誘網漁業之結構均不盡相同,其中東北及澎湖地區之火誘網漁業結構較為類似,因此未來若要擬定火誘網漁業管理措施時,應因地制宜較為妥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