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比較不同漁法採樣下劍尖槍鎖管生殖生物學之差異

Abstract: 劍尖槍鎖管為臺灣東北部海域重要經濟魚種之一,近年來鎖管產量有逐漸下降的趨勢,可見鎖管資源量有越來越少的情形。目前大部分的研究著重在火誘網漁獲量與環境之相互關係,以及針對火誘網所捕獲之劍尖槍鎖管生物學部分,而拖網也是捕獲鎖管之漁法之一,由於無法隨機採樣,所以目前鎖管在漁業管理方面主要是以火誘網漁業為主,是否需要以拖網漁業來作為鎖管更佳恰當的漁業管理模式,是有待商議的。為了探究兩種漁法所捕獲之劍尖槍鎖管是否有差異,所以本研究首次加入以拖網及火誘網漁法所捕獲之劍尖槍鎖管進行生物學之比較,以及根據廖(2004)和洪(2007a)將臺灣東北部海域以122.5°E及26°N區分成離岸較近之湧昇海域及離岸較遠之潮境海域,比較在不同海域下捕獲到的鎖管有何差異。本研究收集2008-2011年在臺灣東北部海域作業之火誘網漁船所捕獲之鎖管樣本,共4,558尾(雌性1,973尾、雄性2,405尾、未知性別180尾)外,亦利用水產試驗所實驗船海富號,在臺灣東北部海域以底拖網進行鎖管樣本之採集,共9,797尾(雌性3,197尾、雄性3,334尾、未知性別3,266尾)。由鎖管外套膜長(ML)量測的結果顯示,拖網所捕獲之鎖管,其外套膜長之分布範圍(1.8-40.82cm),比火誘網所捕獲之鎖管(2.1-32.9cm)來得廣,而湧昇海域所捕獲到之鎖管外套長會比潮境海域大,且成熟個體較多。在性比部分,火誘網所捕獲到之雄性鎖管較多,卡方檢定結果顯示是有顯著差異,而拖網則是以性比1:1呈現,檢定結果顯示是沒有顯著差異的。另比較鎖管生殖腺指數(GSI)之月別變動顯示,兩種漁法所捕獲之鎖管,其GSI皆在春秋兩季時出現高峰值。此外,由50%性成熟體長顯示,拖網所捕獲之雌雄鎖管(除春季外)均比火誘網大,潮境海域會比湧昇海域小。由外套長與日齡之成長關係式顯示,劍尖槍鎖管以指數型(Exponential model)及乘冪迴歸(Power model)方程式作為最佳成長方程式,且拖網所捕獲之鎖管其年齡成長方程式,則有較高之解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