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雄林園地區扒網漁業捕撈能力分析

Abstract: 本研究以2005-2012年間,高雄林園地區8組扒網漁業標本船之漁獲量作為產出項,並以漁船規模(漁船噸數及馬力數)、作業努力量(下網次數及作業日數)、集魚燈規模(集魚燈盞數、瓦數及LED集魚燈盞數)、漁具規模(袋網全長、網口張開長度及袋網網目大小)、漁船作業動態(圍捕及起網時之船速)等5類因素為投入項,利用資料包絡分析法(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評估高雄林園地區扒網漁船的捕撈能力。結果顯示,此8艘標本船在近8年間5類投入項中,作業努力量的平均能力利用度為72%、漁具規模的平均能力利用度為77%、漁船作業動態的平均能力利用度為83%、集魚燈規模的平均能力利用度為84%、漁船規模平均能力利用度為86%,其中作業努力量、集魚燈規模及漁具規模的平均能力利用度有逐年下降之趨勢。此外,由各投入項過剩率之分析結果顯示,除了投入項為噸數、下網次數和水上燈燈泡顆數皆無過剩率,其它投入項則有過剩情形。再者,由高雄林園地區扒網漁業主要漁獲魚種正鰹、黃鰭鮪、藍圓鰺、真鰺、花腹鯖、眼眶魚、圓花鰹、大甲鰺及紅尾圓鰺的捕撈能力利用度分析結果顯示,此9種魚種中以真鰺的平均能力利用度最佳(80%),其次依序為花腹鯖及眼眶魚(78%)、藍圓鰺及及大甲鰺(77%)、圓花鰹(75%)、正鰹(64%)、黃鰭鮪(52%)、紅尾圓鰺(50%)。綜上可知,以資料包絡分析法(DEA)評估臺灣高雄林園地區扒網漁業漁獲能力利用度是可行的方法,且其結果亦可作為高雄林園地區扒網漁業管理政策擬訂之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