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GA用於船體局部結構振動以及挫曲分析

Abstract: 摘要:在一般網格法的分析流程中,先在CAD軟體中利用B-樣條函數(B-spline)建立幾何,再將幾何匯入分析軟體中,而由於建立幾何所使用的形函數與近似物理場的形函數不同,因此必須再依照近似物理場的形函數需求,重新劃分網格,而此網格劃分的步驟往往會佔總分析時間的80%左右[1]。而等參數幾何分析(Isogeometric analysis, IGA)則是直接使用B-樣條函數近似物理場,因此可以省去網格劃分的步驟,且B-樣條為高階以及高連續性的方程式,可以建立出精確的高階曲面形狀,適合用於接觸問題等需要多次微分的分析。本文利用上述IGA的優點,建立一套針對船體結構的完整分析流程並建立分析程式。在模型匯入程式後,即可以自動劃分網格並完成分析,且依照本文建立數值模型的流程,可以自動連接結構單元(板單元以及樑單元)的自由度,而不需要任何特殊的連接處理方式。最後,將此分析程式應用在局部船體結構振動以及挫曲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