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衰減通道中進階預測器影像傳輸系統

Keywords: 衰減通道 四分樹影像分割法; 統計非穩定狀態; 雙預測器誤差; 脈波編碼調變; 四相位鍵移; 通道雜訊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利用四分樹影像分割法(quadtree segmentation)改善數位影像模式中的非穩定(non-stationary)統計狀態,並使用雙預測器誤差脈波編碼調變(double predictor differential pulse code modulation,DP-DPCM)方式,藉以改善傳統DPCM的量化誤差及增加影像壓縮率和傳輸速度。我們使用四相位鍵移(quadrature phase shift keying,QPSK)調變及加上通道雜訊,來模擬近似現今無線通訊(wireless communication)的系統。通道編碼的部分,我們採用迴旋編碼器,解碼器則使用最大相關威特比硬性決定解碼,使用通道編碼來保護我們的資料在通過衰減通道時能減少錯誤位元發生。我們將探討以此進階雙預測器DPCM影像傳輸在衰減通道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