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貨櫃集散站擁擠定價與託運人決策行為之研究

Keywords: 貨櫃集散站;託運人;排隊等候;均衡成本;擁擠收費

Abstract: 摘要:當港區的貨櫃集散站產生擁擠現象而暫無櫃位可供存放時,則託運人之出口貨櫃必須在貨 櫃集散站外排隊等候,待空櫃位產生時才能進入貨櫃集散站等候裝船。因此出口貨櫃在進 入貨櫃集散站後,將會形成比預定裝船時間早到、準時以及晚到等三種到達模式。 本研究首先建立出口貨櫃託運人的成本函數,包含因貨櫃集散站內擁擠而導致出口貨櫃必 須在貨櫃集散站外排隊等候櫃位之時間成本,以及貨櫃比預定裝船時間提早或延後進入貨 櫃集散站而造成託運人必須負擔的衍生成本。接著依照均衡之定義,推導出所有託運人之 均衡成本,再依據擁擠收費前後均衡成本維持不變之原則,建構無擁擠最佳收費以及最佳 階梯式擁擠收費架構。利用上述擁擠收費方式將可消除或減少託運人的出口貨櫃在貨櫃集 散站外的排隊等候時間,使得貨櫃集散站內之貨櫃儲放與流通更有效率,進而紓解貨櫃集 散站內的擁擠現象。 根據上述之擁擠收費架構以及均衡成本不變之原則,本研究可計算出託運人在擁擠收費實 施前後的均衡擁擠成本,據此可推導出託運人之出口貨櫃在擁擠收費實施前後到達貨櫃集 散站外開始等候之到達率分佈差異。另一方面,因本模式中之擁擠收費取代了貨櫃在貨櫃 集散站外的排隊等候時間成本,故託運人進入貨櫃集散站後之早到或遲到衍生成本於擁擠 收費實施前後將維持不變以符合均衡原則,據此將可得知擁擠收費實施前後出口貨櫃到達 貨櫃集散站外之時刻變動軌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