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新的GNSS與Radar技術與應用發展-新世代GNSS動態定位研究

Abstract: 摘要:隨著 GLONSS 成功恢復運行與BDS(BeiDou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提供亞太 地區完整服務,新世代全球衛星導航系統(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s,GNSSs) 動態定位可提供更高可靠度、可於非稠密市區進行測量、可更快速進行未定值求解、可成 功定位更長基線。顯然地,新世代GNSSs 具有極大的應用潛力,但多星系的衛星資料多使 用不同頻率,而即便使用同一頻率其調變方式亦有些許差異,因此不同星系不同頻率的訊 號其硬體電路均不完全相同,當實際進行動態定位時需考慮時間系統、座標系統與硬體遲 延間的差異。本研究將建立Multi-GNSS 動態定位理論與程式,研究分三年進行:第一年 建立Multi-GNSS 單頻動態定位理論與程式,並以建立之RTK 系統進行郊區與非稠密市區 之實驗。第二年建立Multi-GNSS 多頻動態定位理論與程式,進行郊區與非稠密市區之一 般動態定位與單一時刻(single-epoch)動態定位實驗。第三年引入電離層參數於三頻 Multi-GNSS 觀測量求解,進行百公里至數百公里基線長度之動態定位,並與虛擬主站技 術(Virtual Base Stations,VBS)進行比較,探討三頻Multi-GNSS 百公里等級基線解取 代VBS 技術之可能性,此成果可節省國土測繪中心大筆維護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