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累積量為基礎之GNSS訊號擷取與認證方法

Abstract: 摘要:近年來,以GNSS為基礎的應用日漸普及廣泛,而且越來越多的應用需要考慮安全防 護的問題,舉凡財務追蹤、財產管理、虛擬身分識別等等。很可惜的是,GNSS訊號 對於惡意的攻擊或欺騙(利用假訊號導致使用者定位錯誤)是非常脆弱的,因此,許多研 究便針對這一問題提出解決方法,而最常看到的便是利用隱藏在GNSS訊號中的特性 來進行訊號認證的功能,而這隱藏的特性便是需要特殊權限才可使用的訊號,例如GPS 軍方專用的P(Y)碼及M碼、Galileo中的公共管理服務(Public Regulated Service)、 GLONASS的P碼,這類訊號經過設計方未公開的加密編碼,因此使用者無法任意使 用此類訊號進行定位等相關服務,更無法複製產生此一訊號,因此,透過一可信度較 高的接收機當作參考站與任意使用者收取到的訊號進行相關性運算,便能達到訊號認 證的效果。本研究計晝提出一種基於高階累積量(Higher-Order Based Cumulant)的新式 擷取方法,並比較此一新方法與傳統方法的表現,也將把兩台接收機進行訊號共同處 理以達到認證的過程,以高階統計演算法取代,並比較其與傳統相關性運算的表現。 另一方面,由歐洲民營組織開發的Galileo系統,衛星訊號加入了一種新式調變, 稱為二進制偏置載波調變(Binary Offset Carrier, BOC),此種調變技術就類似於BPSK, 不過其調變的對象是衛星的C/A碼,由於此種調變的影響,以至於Galileo訊號中C/A 碼的相關性不同於GPS訊號,使得在較嚴苛的環境下能提供較好的表現,然而在經過 BOC調變後的C/A碼自相關函數中會產生次峰值的現象,將會導致碼相位誤鎖進而導 致定位誤差的結果,因此,本研究也將提出之方法用在Galileo訊號的擷取上,期望能 獲得降低或消除次峰值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