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可共用船席裝卸的條件下外港錨區不定期船零等候最佳收費模式之研究

Keywords: 不定期船;外港錨區;等候定價;均衡成本;零等候最佳收費

Abstract: 摘要:不定期船因船期與航線不固定,故在目的港外錨區排隊等候進港裝卸的情況頗為 常見。本研究將採等候定價的方式分散不定期船到達時刻,以消除其在外港錨區 排隊等候的現象。在等候定價相關研究中,排隊等候時間長度是計算均衡成本與 推導最佳收費的重要關鍵。但目前有關不定期船等候定價文獻中,對於排隊等候 時間長度模式之建構,僅考慮各不同類型不定期船各有其裝卸專用船席,未考慮 某些類型不定期船可共用其他類型不定期船船席裝卸的港埠作業習慣。根據高雄 港務公司的數據顯示,可共用船席裝卸的不定期船來船數,高達不定期船總來船 數的 40%,國內其他港口的比例甚至更高,故有必要修正既有文獻的模式建構以 貼近實務。本研究考慮某些類型不定期船可共用其他類型不定期船船席裝卸的前 提下,建構不定期船在外港錨區排隊等候時間長度模式,據此推導零等候最佳收 費架構以及評估收費實施後之成效。 本研究涵蓋三個重要模式之建構,第一為建構可共用及不可共用船席裝卸貨物的 不定期船等候進港時間長度模式。第二為應用層級分析法,建構上述兩類不定期 船等候進港時間長度的對應權重模式,據此算出不定期船在外港錨區排隊等候的 時間長度。第三為根據均衡成本守恆的原則,建構排隊等候進港不定期船之均衡 成本、零等候最佳收費以及收費實施後到達分散之模式。以上是目前相關文獻尚 未涉及之部分,故本研究成果將使不定期船在外港錨區的等候定價模式更加完備 且更具實務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