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新模糊貝葉氏風險評估模型之發展及其在船舶安全之應用

Keywords: 海事風險評估;模糊法則庫方法;貝葉氏推論;模糊德菲爾法

Abstract: 摘要:海事產業由於尚無建置船舶安全資料庫,多數海事風險評估架構係以模糊法 則庫為基礎建構而成,這是因為該方法具備能將專家質化意見轉為量化數值之優 點。然該類型研究中,各法則前項變數狀況組成不同,卻常以相同程度描述法則 後項結果,因此法則組成之邏輯性遭到質疑;此外,法則多寡需視輸入變數及語 言詞數量而定,隨變數及語言詞之增加,建立模糊法則過程將過於耗時;另外, 推論過程無法考量所有變數歸屬函數值,造成部分資訊遺失,在變數增多的情況 下,其隱藏資訊的狀況會更加嚴重;部分研究為避免變數資訊遺失,以模糊貝葉 氏推論為基礎整合所有變數,然變數資訊結合過程並未考量變數權重,且模糊法 則的組成邏輯性亦受到質疑。 本計畫預計建立一個近似推論風險評估架構,將以模糊德菲爾法將變數資訊 轉為先驗機率,並將以信賴結構方式發展法則庫,其將具備考量不同變數之特性, 並建立後項語言詞之歸屬函數,使法則結果可更符合專家思維與人類經驗法則之 邏輯;且以貝葉氏推論運用電腦軟體將各變數之先驗機率與法則後項之條件機率 整合,快速求得後驗機率,最後以法則後項語言詞之歸屬函數為基礎將後驗機率 轉換為一般機率值。本研究架構將會以文獻以及實際船舶安全案例驗證其實用 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