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權重型人為疏失機率模型之建構及其在海事安全之應用

Keywords: 人為可靠性分析;人為疏失機率評估;海難事故;模糊推論

Abstract: 摘要:降低人為疏失在海事安全而言一直是非常重要的課題。人為可靠性評估主要 為辨識成因及分析人為疏失機率,其分析模式依據資料資訊多寡而定。目前許多 研究係以模糊理論為基礎在資料不完整或不足之情況,評估人為疏失機率。然當 情境資料資訊相近時,該類型研究會有風險結果鑑別度過低之缺點。此外亦有以 模糊認知可靠性與失誤分析評估人為疏失機率,然因該類型研究未考量變數權重、 變數資訊遺漏及法則後項語言詞轉換過於主觀之故,其評估結果與實用性受到質 疑。 本研究之目的為發展一套權重型人為疏失量化機率評估架構,能於資料不完 整之情況下,改善上述缺失,提供高鑑別度之風險分析。本研究將建立創新的模 糊法則建構機制,法則後項語言詞之取得與轉換將以變數及前項語言詞之權重為 基礎,該機制將具有考量變數相對重要性之特色,且能在真實反映專家專業判斷 條件下進行模糊資訊的結合,其亦能克服法則後項語言詞轉換過於主觀之問題; 並藉由發展新模糊推論法,在將變數資訊遺失的程度減至最低的前提下,求取模 糊結論及求取量化數值,最後則依據不同類型人為可靠性評估轉換為機率。本研 究架構將會在不同人為可靠性分析架構下,針對海難事故進行人為疏失風險評估, 以驗證本研究之實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