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供應鏈敏捷性在定期海運業之研究:前置因素及其對企業績效的影響

Abstract: 摘要:在專業分工與全球化的浪潮之下,供應鏈在不同文化背景、距離與時區等的廠商加入後,變成複 雜、動盪、與充滿不確定性。因此,在此超級不確定與競爭的環境下,如何建立供應鏈敏捷性,使公 司能在此不確定高及劇烈變動的商業環境下,創造持久性的競爭優勢,便成為近來供應鏈管理實務或 理論重要的研究議題。 國際貨櫃船公司面臨者船舶大型化、海運聯盟興起、世界景氣仍未有起色,綠色海運等相關議題, 正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在面對這些供給、需求或環境面的快速衝擊下,快速自身體質的調整與回應 客戶需求的貨櫃船供應鏈的敏捷性可能變成持久性競爭優勢的來源。 本研究擬借用製造業的供應鏈的敏捷性的理論,運用在定期貨櫃船產業中,擬應用資源基礎及動 態能力的理論,來探討資源、動態能力 (供應鏈的敏捷性的前因)、供應鏈的敏捷性及企業績效之間的 關係。本研究採用問卷調查方法,針對台灣地區定期船公司及船務代理業的高階經理人為問卷發放對 象,期望結論能提供業者做為制定政策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