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航空網路連接度提升航空公司及機場競爭力之研究

Keywords: 航網連結度;永續成長;航空公司;機場

Abstract: 摘要: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桃園航空城計畫,首先第一步係於2010年將桃園國際機場改制為公司體制,希望藉由機場企業化經營,強化航線網絡拓展,提升競爭力,成為東亞樞紐機場(Hub Airport)之一;同時在奠定樞紐機場基礎之後,更期望藉此能提升機場飛航收入(Aeronautical Revenue)及商業收入(Non-aeronautical Revenue),帶動區域經濟再次成長。由此可證明,航網連結度為樞紐機場的重要及基礎關鍵因素,因此本研究將以桃園機場為例,進行深入研究。 桃園機場自2010年公司化以來,適逢兩岸直航及低成本航空(Low Cost Carrier)興起,整體航線數量雖有所提升,但增加的航線90%以上集中在亞洲,屬於區域短程航線(Regional short-haul flights),跨洲的長程航線相當有限,造成的現況是:旅客欲飛往歐美或其他洲時,大多需經過1至2次轉機才能到達目的地;同時加上兩岸直航後,台灣至大陸的航點及航班大增,大陸籍航空公司低價促銷,使得原本台灣方面希望大陸旅客來台轉機至歐美的政策,反而變成台灣旅客經由中國大陸轉機至歐美,間接造成桃園機場對上海浦東機場、北京機場及廣州機場依賴性增加,極不利於桃園機場的樞紐發展。 由於航網連結度對航空公司、乘客、機場,甚至國家的經濟發展都有相當重要的影響,各國已紛紛投入相關研究與發展,反觀本研究在進行資料收集時,發現國內的研究有限,權責機關未見有所著墨,業者也相對保守,不僅直接或間接造成旅客外流,長期下來,更將影響台灣的民航發展。因此本研究將以航空公司、旅客及機場的角度出發,逐步分析如何以航網連結度支持航空公司及機場成長,計畫分三年進行,各年度研究子題為:第一年-分析考量財務狀況下如何提升航空公司之航網連結度,第二年-依據旅客偏好及航空公司營利最大化建議新航線,第三年-利用連結度提升桃園機場競爭力,研究成果將可作為航空公司、及機場及政府制訂相關運輸、觀光、產業、經濟等政策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