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動態貝式網路與詮釋性裴氏網路方法建構霧運算環境下之物聯網智慧型代理人

Keywords: 物聯網;霧運算;智慧型代理人;動態貝式網路;詮釋性裴氏網路

Abstract: 摘要:隨著越來越多的物體變得智能,或者能夠感應所在環境,接入互聯網,甚至接受遠 端指令,物聯網的發展讓更多的物體加入網路,例如從飛機引擎到冰箱的一切物體都可 加入無線網路,組成了物聯網。隨著物聯網和移動互聯網的高速發展,人們越來越依賴 雲計算,但隨著物聯網節點數與物聯網資料量不斷增加,使現有的雲端運算架構不堪負 荷。為因應物聯網的分散式網路環境與資料量過大等挑戰,最近學界與業界相繼提出一 種分散式霧運算架構觀念,讓貼近物聯網的環境的裝置能具備資料預處理能力與較多的 智慧以減輕雲端系統的負擔。因此本計晝研究目標為發展霧運算環境下之物聯網智慧型 代理人系統架構,讓該架構在最大程度上可滿足於工業與民生等不同的物聯網應用需 求,並且希望這樣的軟體系統架構能在最大幅度上實作到不同種類的物聯網裝置上以提 昇物聯網裝置之自我控制能力並降低系統開發的複雜度。本研究以BDI (信念-慾望-意圖) 推理模式結合態貝式網路來設計代理人的認知模型,以詮釋性裴氏網路來建構代理人的 控制模型。最後透過系統實作與實驗來評估此架構的可行性與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