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籍航空台美航線規劃及營運策略研擬之研究

Keywords: 台美航線;免簽計畫;航點選擇模式;營運策略;共用班號

Abstract: 摘要:美國自從 1992 年宣布 Open Skies Policies 以來,至今已與全世界超過一百個國家簽署此 相當自由的航空服務協議;不僅如此,2008 年時美國更對南韓民眾提出赴美免簽計畫,此政 策實行至今已促使南韓至美國的運量成長 35%。在去年,美國也對台灣民眾提出赴美免簽計 畫,預估此政策將促使台灣至美國的運量成長 12%,加上美國將相繼對東南亞國家提出免簽計 畫,間接使得台灣至美國的航空市場更趨活絡。由於目前韓國的大韓航空公司由仁川至美國的 直飛航點多達十個,且日本的全日空航空公司直飛美國的航點也有八個,但我二家國籍航空公 司直飛美國的航點卻不超過五個;因此,為因應日漸成長的美國線運量,加上二家國籍航空公 司都已分別加入不同的航空策略聯盟,因此本研究將利用 IATA database,先整理出台美線現況 各點的 OD 運量(包括直飛及轉機)、票價收入及二家航空公司各點的市場佔有率,再透過運量 需求預測、本研究所建立之航點評選模式,及機型、班次、共用班號的研擬,以最大收益比為 目標,分析出二家國籍航空公司台美線最適航點及營運策略,研究結果將可供二家國籍航空公 司航線規劃及機隊購買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