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改良新視線導航法於操船模擬機及小型船舶之導航控制驗證探討

Keywords: 視線導航法;改良式視線導航法;新視線導航法;改良新視線導航法;自航控制器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案旨在開發改良新視線導航法(Improved New Line-of-Sight)於船舶航路自動 導航追蹤應用之可行性研究。由於一般船舶於大洋航行時均採用航路規劃結合自航器 使其自動追跡航行於設定之航路上。實務上慣用之自航器設備僅具航向保持之功能, 無法有效的對抗環境外力如風、浪及流水之干擾,故常需藉由航海人員來修正其船位, 而新式之自航控制器雖可結合航路規劃之目標點(Way-point)來提供相關航向修正資 訊,但新式軌跡追蹤自航器仍使用傳統視線導航法之導航概念,其設計概念僅朝目標 點位置追蹤,效果常因環境外力而使其進入目標點姿態不佳影響其導航效果。本計畫 擬提出改良新視線導航法結合原視線導航法(LOS)及改良式視線導航法(Modified LOS) 之特性,參酌航海人員之操船經驗法則而成改良新視線導航法,經由改良新視線導航 法結合之自航控制器具備船位修正功能,可藉由一序列航向變換控制,將船舶導引、 控制至預定航道上。計畫於第一年度利用本校操船模擬機設備進行改良新視線導航法 則之導航改良效果測試驗證,並於第二年進行小型船舶之實船試驗,以驗證實務上之 可行性,並將其結合應用於船舶自動導引入港系統。研究將先利用電腦進行數值模擬 尋求較佳之控制參數,並與改良新視線導航法相結合,先行完成改良新視線導航之船 位自動導航控制系統開發研究,並於操船模擬機上進行自動導航於規劃航路之設計並 探討環境外力干擾下之導航成效,最後再利用小型 FRP 船於海洋大學小艇碼頭水域進 行小型船之船舶自動導引入港系統驗證測試。並比較其軌跡收斂特性及控制結果,將 可具體評估改良之新視線導航法與傳統式視線導航法之應用差異性,並進行控制器性 能對船舶導航之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