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貨櫃船操縱流體動力導數預估數值分析

Keywords: 操船模擬系統;MMG 理論;流體動力導數;船舶操縱數值模型

Abstract: 摘要:本計畫將建立國內在貨櫃船操縱流體動力導數之數值預估技術。本研究使用 國內自主發展之真時操船模擬機(UMS-2011),建構快速且有效的貨櫃船操縱運動模 擬數值評估模式。船舶操縱數值模型採用日本 (MMG,Mathematical Modeling Group) 理論,本計畫選用台灣國際造船公司建造之一艘 8200TEU 貨櫃船進行操縱運動數值 模擬,藉由實船海試報告及船模試驗報告來進行船舶數值模型參數之建立與驗證。 在真時操船數值模擬之初步驗證中,發現 Inoue 於 1981 年所提出之流體動力導數 預估經驗公式,已無法完全反應出現代大型貨櫃船之操縱運動反應特性。本研究將 對船體之線性及非線性流體動力導數進行主要影響因子及敏感度分析,並建立貨櫃 船數值模型之標準調教程序;藉以快速且正確產生 UMS-2011 操船模擬系統中所需 之船舶流體動力導數模型,提供船舶基本設計與航海操船模擬教學、訓練及研究之 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