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齡者使用航空運輸障礙限制、行為意向及安全知識傳遞之研究

Keywords: 高齡者;航空運輸;尋路行為;客艙安全

Abstract: 摘要:根據內政部移民署的統計資料顯示,六十五歲以上高齡者搭機的旅客數持續增加, 民國八十一年的人數為四十三萬,民國一百年已增加至一百一十四萬人次,未來將成為 航空運輸不可忽視的一個重要市場。但高齡者因為身體機能(包括視力、認知、移動、 強度等)的改變,使用航空運輸時常遭遇一些障礙限制(無法長距離的行走、無法了解機 場的指示標誌、設施位置圖及飛機上各項安全訊息的傳遞等),而機場及航空公司在規 劃設計產品及運作時往往未將高齡者的特性因素考慮在內,造成高齡者搭機的不便。為 因應未來將持續增加之高齡旅客市場,本研究將以解決上述問題為目標,分三個研究年 度進行研究,各年度研究子題為:第一年分析高齡者進入航廈入境大廳至抵達登機門的 過程中所面臨的尋路行為(way-finding)及標誌(signage)認知障礙,第二年分析高齡者對 航空公司及機場所提供的特別服務之願付價格分析 (willingness to pay for special services),第三年分析高齡者客艙安全知識及安全行為,並利用實境遊戲模擬客艙安全 情境,以期教育高齡者客艙安全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