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運用超高頻RFID與物聯網之分散式物流資訊系統分析架構研究

Abstract: 摘要:超 高 頻 無 線 射 頻 辨 識 技 術 (UHF RFID) 與基於 EPCgloabl Network 之 物 聯 網 (Internet of Things-IoT)資訊架構是推動全球企業採用新一代國際物流與供應鏈管理 模式的主要力量。因此近年來國內外許多研究機構與企業也陸續投入 UHF RFID 與 物聯網的相關研究與先導驗測。而為提高供應鏈運作效率,許多企業也嘗試運用 UHF RFID 與物聯網科技建構整合供應鏈上下游之 B2B 物流資訊系統,不過仍面臨許多 困難與挑戰。其中一個主要的挑戰是缺乏一套考量供應鏈跨公司流程整合與物聯網 特性的分散式物流資訊系統分析架構,因而增加了供應鏈上相關企業導入物聯網系 統之複雜度、成本、與專案失敗的風險。 本研究計畫將先從產業需求面向來探討 UHF RFID 與物聯網在物流與供應鏈領域 之可行應用模式,並以一台灣家電產品供應鏈導入 UHF RFID 的過程為個案研究案 例。根據案例需求分析之洞見,本研究將提出在物聯網架構下考慮整體供應鏈需求 之高階分散式物流資訊系統之分析架構。此分析架構將可降低開發物聯網系統之複 雜度與增加供應鏈資訊系統整合的成功率,並作為企業或第四方物流公司設計與實 作物聯網物流應用系統之的基礎。最後本研究也會開發一簡易 UHF RFID 與物聯網 實驗測試平台來支援分析架構的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