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單層或數層過渡金屬二硫族化合物的超快光電與非線性光學特性研究

Abstract: 摘要:這三年的實驗計畫目的在於研究單層或數層過渡金屬二硫族化合物的載子動力行為,非線性光學 與高頻的特性。我們擬以四種超快光電技術:時間解析光學激發探測頻譜、THz 頻譜、Z 掃描和頻譜 解析雙光束耦合等技術來研究上述的種種特性。時間解析光學激發探測頻譜則研究過渡金屬二硫族化 合物的超快載子動力行為。載子的能量弛散時間,載子複合的時間可以用此技術測量得知。材料的高 頻介電,電導率等特性則由THz 頻譜測量得知。最後材料的非線性光學特性研究則由Z 掃描和頻譜 解析雙光束耦合來完成。在這三年計畫中,我們要建立光參數震盪器來提供實驗所需的光子能量。我 們有興趣的材料有單層和數層厚度的二硫化鉬,二硒化鉬,二硫化鎢,二硒化鎢,二硒化鉬鎢的合金, 硫硒化鉬合金。我們預期此計畫將對單層或數層過渡金屬二硫族化合物之載子動力行為,非線性光 學,和高頻的特性提供更深入的了解,實驗結果也對於這些材料應用在光電、高頻、太陽能、自旋電 子學和能谷電子學元件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