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新穎低維度奈米電子材料的成長、分析與應用--以少層數石墨烯單晶作為起點

摘要: 摘要:本計畫預計以多層單晶石墨烯為研究的起點,研究關於一些新穎奈米材料的成長、分 析與應用。以CVD 製程成長石墨烯少層單晶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研究主題,尤其是 turbostratic 堆疊的石墨烯層,具有單層石墨烯的特性,可以避免基板摻雜的效應, 又能有很高的遷移率,然而其成長機制至今仍是未解之謎。事實上,turbostratic 堆 疊單晶少層數石墨烯至今只要少數成功的報告(包括我們的一篇)。基於過去主持人在 少層石墨烯的拉曼分析與CVD 成長技術成功經驗,本計畫提出改進石墨烯分析技術的 方法,並嘗試解開多層石墨烯單晶的成長機制之謎,進一步地,並試圖將turbostratic 少層數單晶石墨烯做成場效晶體與霍爾元件。在石墨烯相關研究成功達成之餘,結合 其他奈米材料的石墨烯相關應用,與其他新穎低維材料的開發,也是本計畫所感興趣 的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