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利用時域反射儀推估底泥重金屬污染物導電度與濃度之研究

Keywords: 時域反射儀;導電度;污染物濃度;重金屬;底泥

Abstract: 摘要:近年來國內陸續發現不少水體底泥受到污染的事件,而重金屬為常見之底泥污染物 之一,由於污染場址特性各異,在調查過程中,往往造成其濃度分佈與污染範圍判識 上之困難。傳統上底泥重金屬污染檢測多以直接採樣之方法進行,但受限於人力、金 錢與時間上之成本考量,無法大量且快速的量測底泥中重金屬污染物濃度相關資料, 造成在評估污染物濃度及其分佈上之困難,甚而難以確實掌握其傳輸途徑。有鑑於非 破壞性的地球物理探測方法逐漸受到重視,本專題計畫驥望藉由室內砂箱實驗與野外 現地試驗進行非破壞性時域反射儀(TDR)之底泥重金屬濃度量測分析。透過土壤試 體靜態實驗數據,針對不同濃度重金屬溶液、土壤顆粒組成、土壤含水量及土壤溫度, 探討參數間之相互影響,並以定量的方式描述其間之關係。經由動態砂箱實驗過程, 瞭解重金屬污染物於底泥中之時空變化及傳輸途徑,研析水文地質參數對其濃度量測 結果之影響。經由野外現地試驗,針對 TDR金屬探頭之塗料改進及水下 TDR探頭之 創新設計,將可增進 TDR 之量測範圍,延伸其應用環境。本專題計畫期望經由一系 列之試驗,建立 TDR污染物標準調查流程,利用創新之 TDR探頭設計,延伸污染物 監測種類,期望提供往後污染物調查與整治之資訊及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