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及鄰近地區地體動力學研究-子計畫:臺灣與菲律賓海之海底地震儀震測地殼P波與S波速度構造研究(I)

Keywords: 馬尼拉隱沒帶;海底地震儀;琉球隱沒帶;南海

Abstract: 摘要:本計畫第一年將分析 2009年 4-7月美國研究船(R/V Marcus Langseth)在臺灣與菲律 賓海之間收集之 MGL0905-27(11 站)、MGL0908-01(12 站)與 MGL0908-05(12 站) 海底地震儀震測水平分量資料,配合已完成的地殼 P 波速度模型建立地殼 S 波速 度模型。第二年將分析跨越琉球隱沒帶、花東海盆、加瓜海脊以及西菲律賓海盆的 T4、T5、T6 測線長支距反射震測與海底地震儀垂直及水壓分量資料建立地殼 P 波 速度模型。第三年則分析 T4、T5、T6 海底地震儀水平分量資料,搭配地殼 P 波速 度模型建立地殼 S 波速度模型。本研究建立的地殼 P 波速度構造可探討南海北部 海陸過渡帶地殼演化、菲律賓海板塊破裂構造以及隱沒板塊與上覆板塊的地震與岩 漿活動等。另一方面,地殼泊松比(P 波與 S 波速度比值)異常可探討臺灣與菲律賓 之間海域地體構造與琉球隱沒帶,岩層斷層帶與地殼碰撞造成的破裂帶、岩漿、流 體分佈等。結合地殼 P 波速度與泊松比構造,可以瞭解馬尼拉隱沒帶以及琉球隱 沒帶的地體構造,探討孕震機制與岩漿分佈情形,並評估海嘯發生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