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海洋漁業資源利用的現況與挑戰

Keywords: 區域性漁業管理組織 漁撈能力; 禁漁區; 禁漁期

Abstract: 臺灣海洋漁業產量從 1950 年 7.6 萬公噸成長到 2014 年 106.8 萬公噸,占全球 1.0%,居第 20 位。總船數二萬二千餘艘,一百噸以上漁船占 3.1%,以鮪延繩釣為主。遠洋漁業中,魷釣船隊近年產量位居西南大西洋阿根廷魷前三名及秋刀魚前二名,除西南大西洋魷類資源外,其餘遠洋漁業資源皆已納入區域性漁業管理組織之管理對象。我國鮪漁業產量來自太平洋(73%)、印度洋(20%)與大西洋(7%),以太平洋正鰹及南太平洋長鰭鮪資源最為樂觀,其餘如中西太平洋與大西洋大目鮪、印度洋黃鰭鮪、太平洋黑鮪、南方黑鮪、太平洋紅肉旗魚、大西洋黑皮旗魚等已完全甚至過度利用,有必要嚴密監控。沿近海漁業部分,除因為扒網崛起而使鯖鰺產量增加,多數物種都降至低點。研究結果建議:(1)鯖鰺漁業的六月份休漁政策實施三年,其努力量仍須下修。(2)拖網漁業宜依漁場特性訂定網目或季節性禁漁區或禁漁期限制。(3) 鎖管以臺灣北部為主要漁場,建議每年的 3~4 月間於彭佳嶼周邊 3 浬內實施禁漁區及禁漁期;(4)鯊魚部分,建議對紅肉丫髻鮫加強保育。(5)魩鱙資源評估顯示已由谷底爬升,管理措施應持續。(6)飛魚卵資源在 2012 年後有回升跡象,建議取消漁期限制,但嚴格監控日捕獲量。(7)寶石珊瑚漁業之漁產量穩定控制,建議輪作或設置禁漁區;(8)沿近海鮪釣漁業應加強漁獲量監控及作業日誌蒐集與回報。對於一般性管理建議:(1)整合漁獲資料回報體系、(2)統籌規劃研究重點、(3)明確中央與地方分工、(4)於臺灣沿近海分區成立地區漁業管理委員會加強產官學合作、(5)運用科技落實海洋漁業管理、(6)建立海洋保護區網絡及落實生態系管理,(7)漁政部門與海巡署合作執法,將可有效復育臺灣海洋漁業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