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EMD用於GPS周波脫落改正之研究

Abstract: 摘要:全球定位系統進行相對定位時必須對週波脫落進行補償方能確保定位的準確性,以往用來處理週波脫落的方法有許多種,大多是偵測平滑訊號中的不連續處。

EMD 是一種近年來相當被重視的非穩態訊號時頻分析及濾波的工具,本研究利用 EMD 來處理週波脫落。利用模擬的方式產生週波脫落發生的各種情況,再將相位訊號以 EMD 法篩選出均值趨勢與 IMF,再將 IMF 經過 HT 分析取得訊號的瞬時頻率,求得訊號的時間-頻率-能量分布,再找出發生週波脫落的位置及大小,藉由模擬成果可以確定 EMD 是可用來偵測週波脫落發生的良好工具,但用於找出發生週波脫落的位置及大小則仍需進一步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