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GPU acceleration of incenter-based nearest feature space approach to hyperspectral image classification

Abstract: 摘要:近年「最鄰近特徵空間分類演算法」(Nearest Feature Space, NFS) 被多方應用於以多源遙測資料為目的的分類問題上,通過計算測試樣本到特徵面(Feature Surface , FS)的最短距離來進行分類,相較於其他最鄰近特徵方法,特徵面包含較多的類別資訊,可提高分類正確率,但NFS在類別樣本分布過於接近或交疊時,容易分類錯誤,所以本論文提出一個新的方法,以特徵面為基礎,引入三角形內心(Incenters)概念,稱之為「最鄰近特徵內切圓演算法」(Incenter-based Nearest Feature Space, INFS),利用計算特徵面內心與測試樣本的最短距離來進行分類。因內心只須由同特徵面的三個訓練樣本共同計算而得,可降低單一訓練樣本過於接近其他類別分布所帶給特徵面的影響,本論文最後由實驗結果證明當類別樣本分布交疊時INFS可獲得比NFS更高的分類正確率,且因INFS內心的計算只考慮特徵面的訓練樣本,並不會受測試樣本影響,與NFS相比可大幅減少運算時間完成分類過程。

由於資料量龐大,配合INFS演算法,以一般電腦運算相當耗時,因此,本論文以實現 INFS平行化為主軸,透過高速計算圖形處理器(Graphic Process Unit, GPU)所提供之統一計算架構(Compute Unified Device Architecture, CUDA),實現訓練樣本為基底的平行化,在NTC圖資實驗下,GPU可達到38倍的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