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DNA 序列浮水印技術之強化設計

关键词: 資訊安全 DNA 浮水印; Playfair Cipher

摘要: 摘要:次世代定序儀大幅度降低定序實驗的難度與花費,隨著資料的大量產出,如何在共享研究資料的同時,保護原研發單位定序的研究成果乃是一個重要的課題。因此本研究提出一套基於比較基因體學的理論基礎且強調具有生物意義的去氧核醣核酸序列浮水印演算法,透過與模式物種基因組序列的比對,系統得以避免將數位浮水印嵌入在具有生物意義的區域上。程式並透過加密演算法、分段嵌入與反方向嵌入等技巧提升浮水應整體的強健性。實驗結果顯示本方法可以透過個人電腦有效率地完成染色體基因序列長度的浮水印加密,而且經過加密之序列具有高度的強健性及容錯能力。本數位浮水印加密技術可以提供生物學家在分享所定序之序列同時提供額外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