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船運綠化之趨勢

Keywords: 船舶;污染防制;氟氯碳化物;空氣污染;氮氧化物;硫氧化物

Abstract: 摘要:隨著全球環保的大勢所趨,船運界也被指望在對抗環境惡化上多作一些貢獻。1954年以來,國際間採取了一些措施來規範源自船舶的排放物。目前有關船舶大氣排放的規定和防制技術在國際間,各國國內,及各區域內都被廣泛地討論和研發。總言之,船舶大氣污染的防制之道在於盡可能預防它的生成,而非在其形成之後才設法除去它。而同時從幾個不同的方向來防制NO(下標 X),其效果要比僅選擇單一手段要好得多。目前可用來降低NO(下標 X)排放的技術涉及各種技術組合的選擇問題;而這些技術又都正處研發階段,其成效,使用壽命,提供情形,及經濟成本等,都會隨著改變。當務之急在於一面獲取一期達不同污染防制程度的技術與技術組合,同時針對這些技術組合進行經濟分析與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