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船舶廢棄物之管理

摘要: 摘要:MARPOL附錄伍新修訂之規定強制要求船上須具備垃圾處理計畫,並保存其記錄簿。因應之道,船上宜儘早建立一套設在産生源之分類系統。甫修正通過的MAPROL附錄陸,因針對船上焚化爐作嚴格限制,所以厭實機勢必成爲船上必備。本文從公約與技術層面討論船舶垃圾之管理問題,並分三種情況建議管理構想。今後應以過去的經驗爲鑑,對各類船隻加強輔導,並積極利用各種管道加入IMO等國際組織,以參與相關公約之討論與增修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