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運之空氣污染防制

Keywords: 海運;船舶;空氣污染;氮氧化物;硫氧化物;觸媒轉化

Abstract: 摘要:目前除了IMO正朝向全球性NOx限制進行立法外,有很多國家正計畫在其國界內定訂更為嚴苛的管制法令。而同時類似的區域性合作也正在研擬中。有些國家擬在其國界內對海運收取NOx排放費,其計算以IMO所建立的NOx排放曲線作為基礎。當今的「低NOx燃燒技術」足以符合IMO之全球性規則而暫不需額外增加耗油。至淤區域性的NOx規定,則可藉同時採行:可暫時調整噴油正時之裝置,直接噴水技術,採用不同燃料,以及SCR等技術達到。就運轉成本而官,噴水系統比SCR低大約5至10倍,而且還無氨氣等二次排放物之存在,為符合未來的NOx排放規則可以勝任的一種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