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防制船舶空氣污染立法後之燃油品質

Keywords: 船舶;污染防制;空氣污染;硫氧化物;船用燃油

Abstract: 摘要:MARPOL73/78公約Annex Ⅵ中針對船用燃油區分為含硫在1.5%以下之SOx管制區域,與含硫在4.5%以下之一般區域。由於大部份的商船業者傾向於使用較廉價的殘渣油,其燃燒最終勢將威脅到空氣品質。儘管引擎硬體之加改裝已能符合目前與近期內之排放標準,但就海運來說,經濟成本與其在機艙間內相容性的問題卻難以克服。未來努力改善船舶大氣排放,燃料規格的修訂勢將成為主流,而最終達此目的策略選擇,有賴更多、更慎密的經濟分析。整體而言,對於海運燃油之含硫,迄今仍存有許多爭議,包括改善船用燃油品質的成本與效益,以及船用柴油引擎吸收高硫燃油對整体環境之正面價值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