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叢集式多處理機系統中鎖定的方法與裝置

Abstract: 摘要:本發明提出一種裝置與方法使叢集式多處理機系統中的叢集節點能產生叢集間鎖定異動。叢集節點的叢集介面為節點內的每一個處理機提供一組專屬的鎖定暫存器,並支援鎖定暫存器至實際記憶體位置的位址轉換。本發明需要作業系統保留各叢集節點共用記憶體的一部分為信號機記憶體空間。請求處理機可以對位於遠地叢集節點中信號機記憶體位置執行不可分割的運算。請求處理機係先將數值寫入其專屬的鎖定暫存器,再對位於遠地叢集節點中適當的信號機記憶體位置發出讀取的指令。請求叢集節點的叢集介面能偵測出那個處理機發出這些動作,並且透過系統互連網路發出對應的叢集間鎖定異動。而遠地叢集節點在收到鎖定異動並執行不可分割的運算後,會產生一叢集間鎖定回應並送回請求叢集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