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機載多光譜遙測資料預估水稻產量之研究

Keywords: 機載多頻譜系統 水稻生長期; 水稻產量

Abstract: 本研究之主要目的為應用先期所建置之直昇機載多頻譜觀測系統,針對台中縣霧峰鄉行政院農委會農業試驗所試驗田區,配合2002年水稻的兩個生長週期,分別於分蘗期、孕穗期及糊熟期進行觀測,獲取水稻不同生長週期之地面高解析遙測資料,以提供水稻生育狀態與環境相關研究,及田間水汽蒸散空間變異分布等即時監測模式之研發與應用。另一方面,藉由分析水稻之遙測光譜資料與產量間之關係,分別建立水稻孕穗期及糊熟期產量之預估模式,並應用於2002年兩期稻作之產量估算,均獲得非常合理之產量預估及空間之分布,顯示本研究方法之可行性及實用性均高,對於台灣地區精準農耕體系之發展有相當的幫助。後續之研究重點為持續收集較長生育期的相關資料,以建立更精確之水稻產量預估模式。